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家长互评,Ready Go!

实操分享, 家长干预实录 2017-11-07 12768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by 腾妈/丁妈)

何谓家长互评??
几个家长之间,一般是两两之间互相交换孩子评估,即由别的家长对你的孩子进行评估。可以是A家长评B孩子,B家长评A孩子;也可以A家长评C孩子,B家长评估A孩子,C家长评估B孩子等等。?
近期我们线下小组的家长们开展了互评,有一些心得体会编写下来,供大家参考:
一、评估的目的
?属于忍不住的叨叨,测评是为了考察孩子的能力,发掘优势,寻找欠缺,为了今后制定教学计划用。也就是如果测评以后不制定教学计划,测评本身意义不大。还有,评估就是评估,不要想着让评估者顺手干预实操,亲~~~!你已经失去了焦点。?
二、家长互评的好处
?经常有人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评估这么高大上的事,应该交由专业的机构。这话也不错,其实对于职能、语言等方面需要精确的评估,确实需要专家专业的评估。但请找真正的“专家”,确定资质。家长虽然谈不上非常专业,但作为评估者有相当的优势:1、?成本低。一般互换评估,双方各取所需,最原始的等价交换,基本没有费用。 

2、?家长素质。一个切实贯彻家庭主导干预的家长群体,有相同的基本理念,熟悉基本的评估方法,不会带偏孩子。

 

3、?自然长期接近真实。一般机构评估的时间控制短则一小时,多则半天,对孩子的观察取决于孩子当时的状态,而有些项目通过和家长的访谈结果进行评估,只是家长的“一面之词”,不够客观。而家长互评,时间比较宽裕,环境更为自然,能更好地观察孩子,能直观地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问题。

 

4、?可定期追踪。家长群体就近可以开展几年的定期评估,方便动态监测孩子的提升情况,也有利于互相监督后期计划制定与执行。

 

5、?更加灵活的评估方式。一般机构评估偏结构化,即一样的评估题、一样的评估材料,开展桌面评估;而家长互评可以更灵活,更生活化、功能化。尤其是在社交互动、语言和玩耍能力上,家长互评会更利于观察孩子在自然环境中的表现。同时长期互评的家长,可以多采用几套评估题本,更加综合地看待孩子的能力发展。

 

6、?相互借鉴干预方法。通过评估对方的孩子,同时观察到对方与孩子的互动,能直观地吸收到经验;而整个评估的过程,也是家长间相互交流的过程,取长补短,有利于自己日后的改进。

 

7、?见识与适应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家长可以多次轮换组合,也让孩子适应不同的评估者风格。也要求家长端正心态,不以交换的家长水平和对方孩子的能力情况挑选评估者。多一位评估者其实就多一个视角。也因为我们期望孩子是融合与社会,而社会本身就是多元的,家长群体也是为孩子提供一个小型的融合环境。

 

三、评估的内容
说到这部分,家长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有没有现成的范本,评估手册之类的。市面上的评估真的很多,常见的有VB-MAPP,PEP-3,ABLLS-R。而我们这次使用的是《波特奇早期教育方法0-6岁行为核对表》(这个表恐怕圈内人鲜有人知,但却让人十分惊喜,以后再表)、儿童发展等都有非常详细的评估方法、注意事项,以及配套的考评资料与教学设计,包括测评软件。家长经过一定的学习也可以操作熟练。另外,家长评估还会常常涉及到精熟词汇、行为问题ABC观察等;甚至家长自身制定的教学目标也可作为评估手册,交由对方评估,如《入学十目标百条技能》就可以作为孩子是否能正常进入小学的评估标准。这里要叨叨的还是:请根据被评估孩子的学习目标、不同的能力领域、年龄段来选择合适的评估方法,而非所有方法都评估一遍,费时费力。因为众多的评估手册中存在不少重复的评估内容。
四、评估的形式
一般孩子与评估者建立关系之后,可以将孩子交由对方家长负责。如果孩子需要家长陪同,则可以选择相对自然的环境(安静室内、商场、超市、餐厅、公园等),让孩子在可控范围内,由对方家长观察评估。在对方评估时,家长切记不介入或干扰。在实际评估中,除了桌面我们常常用到的观察形式还有:1、在室内上集体课评估孩子的听从、模仿、基本认知等2、户外游戏评估社会性、玩耍能力、模仿能力、大运动等

 

3、讲故事

评估听觉记忆、理解,视觉记忆、辨识,基本的认知与逻辑、互动言谈

 

4、自行设计项目

家长要善于利用环境中的资源,根据评估标准来整合评估项目。比如和孩子玩积木,评估孩子的基本认知(颜色、形状、方位)、视觉观察,假想,手指精细,数数等等。

 

五、评估结论
?除了按照规范的评估手册中需要填写的,得出相关能力项的分数以外,评估者还可以根据孩子情况提出建议:孩子目前急切需要提升的能力:侧重一生致用、社会规范要求;孩子相对的优势能力:借助优势促进学习,强化的优势能力成为立足社会的根基; 

问题行为与介入:旁观者清,指出家长介入是否有一致与密集。

 

六、其它注意事项
一般需要评估者(家长)与被评估者(对方孩子)建立一定的关系,除非是考察孩子在陌生人前的表现,要让孩子展现出日常的能力;家长提供评估者孩子的喜好、增强与处罚,以便评估者碰到问题行为有恰当的介入;评估者除了准备好考评资料以外,还需要有基本的数秒与记录能力,必要时运用速记、录音录像设备等帮助记录;家长互换评估需要家长及时调整心态,避免互相比较。我们要定睛在正常儿童发展里程碑,多比较孩子的过去,发现进步。

 

互评案例1:T妈和D妈互评
T妈孩子3周岁9个月时在机构评估PEP-3,各方面都轻度,包括社交互动和非语言沟通。?然而D妈当时按照VB-MAPP评估,T的社交行为、互动玩耍和听从都还在18个月的水平,特别是互动过程中的眼目注意力相当短暂。?针对家长互评情况,对T提出着重改善眼目注意力和听从(密集黄金四原则),增加家长与孩子假想玩、互动。扎实孩子学习的基础,孩子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互评案例2:C妈和J妈互评
C和J都在5岁左右,运用《波特奇早期教育方法0-6岁行为核对表》互评,双方都弱在社会行为?综合认知和语言来看,发现C的短板在于语言理解,所以在执行三步指令,以及听故事等项目中表现落后。?C妈觉得孩子能力比较平均,但J妈发现孩子的视觉辨别有一定优势,比如在观察玩具卡口、他人的表情、走迷宫等较强。?另外,针对孩子害怕分享被拒绝的问题,双方交流后运用“母亲接纳孩子”的策略得到改善。

最后的勉励:熟能生巧如果你还没有试过互评,请找到就近志同道合的家长马上开始吧!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