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资深小学老师谈 | 小学课间10分钟生存攻略

实操分享, 家长干预实录 2018-07-02 5983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 ? ? “课间10分钟对普通孩子是欢乐时光,而对ASD孩子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以老师的视角谈课间活动攻略。我的学校是一所公立的,市区学校,校内无融合班,不支持陪读。大部分老师对自闭症的了解是‘很内向,不爱交流,可能会有艺术天赋’等片面的理解上。”——回妈

? ? ? ?作者介绍:回妈是一名小学老师,曾当过三届一年级学生的班主任。对孩子们的在校生活状态有一定的了解。特分享小学一年级课间活动攻略~

1

课间活动特点

- 以安全为首(安全、趣味、益智、凝聚力)

- 可随时停止

- 不能基于玩具

- 有一定活动范围

- 超出老师控制的有多重变数的

- 课间活动的主体是孩子们

2

课间活动的必备项目

-? 判断下课时间的开始? (注意:不是铃声,而是一般铃响后老师宣布下课为准

-? 课前准备? (一般教室黑板上角会有当天的课表)

-? 上厕所? (在学校老师是很大的权柄,老师在场的时候必须排队,比如中午就餐、面批作业等。但是上厕所、洗手没法排队,容易被排挤。如何有技巧地插进去洗需要多做功课。)

3

玩耍区域

? ?? 一般只有一年级在一楼,可以跑到操场。操场上一般是塑胶跑道加篮球场,没有幼儿园里的玩耍器材。其它年级学生课间只能在教室、厕所、走廊,活动空间较小。

4

玩耍项目

? ? ? 完成必备项目后进入玩的阶段,玩耍项目可分为三类:

? ? ? 独自活动;两人活动;成群活动

独自活动

-? 看书(让孩子准备好爱看书带到学校)

- 画画、手工等 (让孩子准备好画本带去学校。手工材料学校里一般不允许带,但学校有兴趣活动课,这些课上的手工器材可以正大光明的带进去)

- 写字(这个活动一般没有学生选,但如果孩子爱写字也可作为一种活动,至少是安全的。可以锻炼手部协调能力的,另外老师会觉得这是个爱学习的孩子)

- 补作业(如果你是被老师指定补作业的话,那么只能在自己的位置上。)

这个孩子,虽然被老师要求补口算,但他身在教室,心在操场。而且他是边看边笑的,很投入。如果孩子真的无法避免补作业的命运,教孩子下写作业也是一种方法。

- 跳绳(很好的项目,一般学校都允许带跳绳,学校每年都有跳绳比赛,所以老师很支持孩子课间练习)

- 发呆(做个安静的美男子也是不错的选择,观察四个班级,只有一个学生选择这项活动)

- 操场乱跑(孩子在静坐40分钟后需要些运动,跑步不需要任何器材。随时可以停下。虽然班主任每天强调下课不能乱跑,但一年级的操场上从来不缺乱跑的孩子。)

? ? ……所有的独自活动除了相应的玩耍技能外,还应具备能容忍别人突然地加入。比如你在看书,可能会有孩子过来抢书。要学会合理地拒绝。

两人活动

? ?? 两人活动在一年级相对来说比较少,因为一般两个人在活动时,总有其他小朋友会加入进来,那么活动就转为成群活动了。哪怕是只有两人可以参与的下棋,边上也总会有人围着指指点点。

? ?? 也有两人聊天、斗嘴,两人一起画画、看书,两人一起跳绳(带着跳的那种,有一定难度),两人一起追跑等等。只要有人跟你志同道合就行。

 

成群活动

? 一年级还是很喜欢动作模仿活动,比如青蛙跳,一群人围着花坛转圈;站到一个台阶上,看谁站得久不会掉下来;两面墙壁之间来回跑。

? ?? 追跑类? 成群游戏的重头戏,一般学生都有固定的玩耍对象。大家会听从领袖人物的指挥,需要较高的社交技巧。像警察抓小偷、撕名牌、女生追男生、老鹰抓小鸡、开火车等等都是他们的最爱。这类游戏让整个校园充满了欢笑声。在玩这些游戏的时候学生会先确定谁追、谁跑,一般用石头剪子布来决定。有时也是大家商量着决定。游戏规则由领袖人物定,比如站到花坛台阶上就不能追了,且规则不是一开始定下了就不变,在游戏过程中还会变。如中途加入规则:站在指定井盖上不能追了,孩子要马上调才能整继续游戏。

? ?? 猜谜类 ? 一个孩子做动作,几个孩子猜他是什么,后面还有一个裁判用手势说对错。

? ? ?? 讨要东西类? 这算是什么活动呢?事实此类活动不少,甚至到五年级他们还很热衷于这项活动。比如一个同学带了好吃的寿司,大家都想要,一起伸手说:“给我一点呀,给我一点呀!”然后这个同学会分一些给部分讨要的人,不是全部的人都能拿到。成功的同学会非常得意

? ? ? 石头、剪子、布 ? 这个传统游戏一直深受孩子的追捧,孩子在玩这类游戏时不会简单玩法。如上图中:先伸出两只手大家都看到具体情况,接着每人缩回一只手看剩下的手比输赢,中间涉及视觉扫描记忆以及逻辑推理。还有,如果每次都赢估计就没人喜欢和你玩这个游戏了。

? ? ? 再比如把石头箭头和布换成其他孩子感兴趣的内容比如:孙悟空、唐僧、白骨精,孙悟空克白骨精,白骨精克唐僧,唐僧克孙悟空。每个角色用特定的动作手势标示。开始前先一起拍掌说:“暴起(一个游戏中的台词)”然后出示自己想的角色的动作。输的要被赢的打拍掌(假装)还要表现出被打的惨叫。两人及以上都可以玩。

? ? ?? 想要加入这些活动首先你必须搞懂游戏规则,要从观察其他孩子的玩耍过程推理出游戏规则。因为如果是有同学帮助解释,他们通常讲不了几句规则就急着开始了。

? ? ? 其次,你要输得起,输了表现出惨状甚至倒地也是很多孩子很乐意做的表演,他们乐在其中。

? ? ? 打闹游戏 ? 特别是男孩子喜欢这样故意推搡打闹,想象自己是某个电视角色。孩子要学会区别真打架和假打架,同时又要避免假戏真做,而造成流血事件。

5

课间冲突

? ? ?? 说到课间活动,肯定绕不开孩子被欺负的话题,如果孩子在活动过程中被欺负,但不涉及身体伤害、也不涉及连续的人生攻击一般不要报告老师。这里的报告老师意味着活动结束,意味着有同学要接受老师的批评,意味着孩子下次不被邀请活动。往往爱向老师打小报告的孩子在班里都是不受同学待见。

? ? ?? 这张照片,两个男孩在因为抢一本书吵架,其中一个还哭了,马上有第三个学生在边上开始指手画脚。两人开始互瞪眼,僵持。即使有人在边上提醒,“你们要不要报告老师?”他们一致反对。一直到铃声响了,他们回到位置上课。但第二节下课他们也忘了吵架这事,继续其他活动了。

? ? ? ?课间活动丛林法则一就是不能报告老师,因为学生享受的就是那几分钟没有老师在场的轻松、自在。如果孩子还没学会区分什么样事可以报告老师,那么不报告比乱报告要好。再者,一般的课间吵架事件如果报告到班主任,孩子要学会等待老师来处理。这个等待可能是几节课后,也可能老师一忙忘了你的事,不了了之。孩子必须学会适应。

? ? ?? 还有一种情况孩子欺负了其他同学,如果这是经常发生的事,那必须改正,否则无法融合。如果是偶然事件,这时他可能面对的是如何应对老师的批评。

? ? ?? 如果发生冲突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几乎所有孩子都会避重就轻(推一下改成碰了一下下)、转移主题(他之前打过我还骂我)、狡辩(根本没有这事,哪怕其它同学都指证了),尽量将自己说得罪过轻一点。

? ? ?? 老师比较偏心于勇于承认错误的孩子,而且来办公室的自己虽然不是最大过错方但总有那么一点错,如果孩子只知道一味指责对方错误,那么老师会反而会偏心对方。

杂谈小学生活

关于学业以外你还需要注意

1、各年级段喜欢的活动特点

一二年级喜欢大运动,模仿,追跑;

三四年级开始喜欢益智类更具挑战性的,手工作品、航模、九宫格等;

五六年级开始喜欢耍酷,要玩电子游戏、上QQ、说网络流行词、看电视剧、追明星等。像《奔跑吧、兄弟》、《快乐大本营》这些娱乐节目他们都能说得头头是道。像TFboys的歌他们是数得清清楚楚。

 

2、国内比较看重学业

? ? ?? 毕竟有高考这个关卡在。从一年级开始就有书面作业。作业量也比较大。课间补作业也是一种常态。一年级进来的时候有部分学生还是很喜欢读书,真心地喜欢,经过高压的训练以及频繁地考试,到了六年级毕业是没有一个喜欢了。学业不好的孩子在班上往往也是不太受欢迎的。当然如果你有一门才艺也可以得到老师和同学的青睐。

 

3、教育政策是“高大上”,但具体的实施不尽其然。

? ?? 比如:对于特殊儿童政策要求是学区内孩子如果不能到校学习,要求学校派老师送教上门。可事实是很少有人送教上门,而且学校里也没有这个资源。

? ?? 比如:《数学课程标准》阐述了小学数学的教学内容,里面内容的编排很合理、符合学生年龄特征。但各地自己出的卷子总要出几道提高题,为了拿下这几道提高题,老师们只能要求学生超纲练习,题海战术。

? ?? 再如:国家出台的各种学生减负政策最后也都是不了了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要求:不能给家长变相布置作业。但基本上小学的实践活动作业都是要求父母做,孩子辅助的。像手抄报、连环画、科技论文这些没有家长参与是无法完成的。

 

4、小学家长热衷于课外辅导班或兴趣班

? ? ? 如:作文辅导、奥数辅导、英语辅导、钢琴课、声乐课、古筝课、书法班……一个孩子如果没在校外报一门兴趣课,家长为被人认为是不尽责的。甚至有些家长周末的活动就是接送孩子穿梭于各种兴趣班。家长们认为趁小学学业不那么紧张时多学点才艺或者是在课外补校内的课让孩子学得更好些,到了初中就更没时间。事实也是如此,到初中连送兴趣班的时间都没了。除了吃饭、睡觉、适当休息基本上就是应对学业了。

 赞一个 (3)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管理员 推荐阅读: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