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为孩子18岁以后的安好铺路 | 记台湾疗育专家林美瑗座谈会回顾

活动花絮 2018-12-07 8067 1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一直以来,我都为了家长们能够重视早期干预而打鸡血。可是,我也看到,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更重要的是要做好长跑的心理准备,因为这是一场人生的马拉松。

?

有幸遇见林美瑗老师,打开我的眼界,让我能够换一个角度去看待孩子的一生。也因此迫不及待和大家分享。

?

——刘英姝(多妈)

她是一位专业早疗社工

拥有25年的早期干预专业工作经验

她是一位家长

是身心障碍孩子的母亲

她创办台湾发展迟缓儿童早期疗育协会

她致力于推动大陆融合教育和职训的发展

……

她就是台湾疗育专家林美瑗老师

2018年12月4日

她受邀来到杭州家长的身边

为我们打开眼界? 调整心态

讲述如何为孩子18岁以后的安好铺路

心态决定状态

人生的意外~不是你的错

尽快脱离自责

早期疗育和终生教育

?

早疗固然重要,但至多也只有6年的光景,而孩子的一生却有几十年的时间。很多家长在孩子的早疗阶段倾注了大量的精力、时间和金钱,但却没有把眼光放远,没有想过教育孩子是家长一生的功课,若你的眼光局限在早疗,却没有考虑孩子成年后的发展,难免虎头蛇尾。孩子青春期后的几十年的生活品质普遍没有受到重视。

即使是早期疗育,家长也需要用孩子18岁以后的发展目标来引导和介入。

以终为始:社会自立才是最终目标

作息本位——自闭症孩子早期干预的基础就在生活作息中。

林老师现场演示了她是如何与家长访谈的:

“早上起来你孩子睁开眼睛时的表情是怎样的?你的孩子自己睡?还是分床睡?自己会上厕所吗?早上起来他会自己根据天气选择衣服吗?他认识不同材质的衣服吗?它们有什么功能?他起床后的一系列的洗漱流程都能独立完成吗?他知道哪些食物能吃吗?如果没有食物,他知道怎么弄吃的吗?他会向人求助吗?生病了,他知道怎么办吗?你会希望他成年后还是和现在一样不会吗?........”

?

这样基于未来自立的目标,从日常生活着手,以循循善诱的对话形式,能帮助提升家长的觉察力,也激发家长自己解决问题的潜能。访谈结束,家长已恍然大悟,明白要从未来自立的目标来看待现在幼时训练的意义、缺失和方向,从而找准当前的IEP目标。

早疗要同步想到孩子的18岁以后。不要弱化和幼稚化你的孩子。

?

养孩子像种树:根基和愿景是关键

一个孩子疗育的成效,只有1/3取决于所谓专业的干预,1/3取决于孩子的自身条件,1/3取决于父母的亲职能力。

林老师劝家长不要过于注重技巧。据她多年的观察,一个孩子疗育的成效很大部分取决于家长的亲职能力——与孩子的互动、价值观的引导、理性的教养。若是轻忽了孩子学习的意愿和动机,在9岁之后孩子很容易走下坡。

早疗做不好,孩子会害怕学习,家长成为孩子的嫌恶而非增强,从而削弱孩子的学习动机。

另外,当家庭成员夫妻或老人在疗育方面理念不一致,是需要优先处理的。

职业的发展:人境适配

林老师现场调查家长,希望孩子以后的职业是什么。

现场小龄的家长回答的一般都是白领职种(工程、艺术、设计);

学龄家长会侧重蓝领、技能类岗位;

而孩子即将成年的大龄家长即使孩子能力还不错,却担忧孩子无法就业。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据中精协2014年发布的有关ASD现状处境的白皮书显示,有近一半的自闭症孩子需要在家照顾或游荡状态。自闭症孩子们的就业困难,是因其在服从性、人际关系、应变能力、主动性等方面限制。

?

在台湾,会为年满15周岁的孩子做职业性向的检测,对于大龄孩子在职业选择上要考虑他的能力和愿望搭配的环境。个人人格特质与其所选择职业之间的适配程度影响个人对工作的满意、成就、适应、以及情绪稳定的程度。

?

你的孩子有培养兴趣么?他若声音敏感、音准很好、技能还不错,不一定往职业乐器演奏发展,他可以做调音师,也可以教零基础小朋友学钢琴。

?

你的孩子喜欢秩序感的可以做一些整理工作。台湾机场便有这样的孩子从事整理手推车的工作。虽然他觉得工作无聊,但能忍受纪律管理。

就业的前提:耐受性

大多数的孩子没有办法从事非常符合他兴趣的职业,职业会受到规则的约束,所以就业的前提在于孩子的耐受性。

同时,我们也要为孩子的职业能力做更多的储备:

时间观:他要知道上下班的时间,完成任务需要多少时间;早期的日程安排、时间概念、认识时钟就为前备基础能力。

金钱观:知道钱的意义,会存钱与花钱;你的孩子有零花钱吗?他知道他要的东西的价格吗?

常规观:人际关系礼节,职场规定;听从是关键。

独立自主能力:出行(自己坐公交、地铁)、清楚工作任务单、工作认知和态度(今日事今日毕、同事沟通、规章制度遵守)

生活应用能力举例:整理分类(家中物品的归类,超市购物回来能安置正确所有物品);数学(会称量、计算价格);力量(物品搬运摆放)等?

需要从家里开始养成家务的能力与习惯。

你希望你的孩子将来做什么工作

他要有哪些能力

你做了什么准备

叮咛

爸爸

折不断的芦苇

妈妈压不扁的玫瑰

长辈

吹不灭的灯油

互助联盟

携手共

 赞一个 (0)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站管理员 推荐阅读:

评论: 1 条 访客:1 条, 博主:0 条 查看引用: 0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