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5分钟看懂什么是VB ——言语行为

学习中心 2018-11-06 13663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语言是自闭症早疗中一个重要的部分。

过去在使用ABA教导自闭儿语言的时候,人们通常将语言分为接受性语言表达性语言

例如大人说:”给我苹果“ ?孩子拿苹果递给大人,这就是一个接受性语言。

如果大人问:“这是什么” ? 孩子说“苹果” ,这就是个表达性语言。

接受性语言和表达性语言

但是人们渐渐发现,很多自闭症孩子虽然对上述指令都能够正确反映,看上去他已经明白了“苹果”这个词的意思,可是当他想吃苹果的时候,他仍然不会用”苹果“来表达自己的需求。

因此人们开始反思,仅仅是教会孩子词语的意思是不够的,还要教会孩子如何有功能的使用这些语言。于是人们开始关注于语言的功能,即为什么要使用语言。

VB就在这个时候被引入了。

?

VB将语言看做一种可以塑造和强化的行为。这里的语言不仅指口语,也包括手势、肢体动作、图片交换、辅助沟通器具,甚至发脾气也是一种有沟通功能的语言。

?

而Skinner对这些语言进行了功能分析,并将之概括为Verbal Behavior,中文翻译为言语行为,VB便是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

?

?

按照言语行为的表现形式和在沟通中的功能,Skinner定义了VB的四种基本的言语操作:

?

1.要求行为(Mand)

要求行为,一定伴随着一个动机,为了获取某个物品、让别人做某个动作或是要求知道什么资讯,这些都是不同阶段的要求行为。

要求行为

2.命名(Tact)

当孩子通过感官刺激(看到/听到/闻到/摸到/尝到)感知到某样物品/感觉,然后将那个物品/感受表达出来——这就是命名

命名行为

3.仿说(Echoic)

仿说最容易理解,就是模仿、复述别人说的话。大部分儿童通过仿说来学会新词和新句子。

仿说行为

4.言语互动(Intraverbal)

互动式言语行为,除了大家熟知的回答问题的能力,接句、接唱、填空式回答也是一种言语互动。

言语互动

当引入了VB的概念之后,我们教导语言时,就会更为关注同一词汇的不同语言功能

例如“苹果”这个词的功能就可以被教导。如孩子想吃苹果时会做要求,孩子看到苹果时能够命名。最后,孩子还要能够就“苹果”回答问题或是聊上几句。

?

细心的你可能发现了,以上四种言语操作关注的都是表达性语言。按照Skinner的定义,当一个人向外输出言语行为的时候,便是一个”说者“的角色。相对应的,接受言语行为输入的角色,便是“听者”。在VB中,听者技能(Listener Skills)代替了传统的”接受性语言“这个术语。

而将VB引入对自闭症语言干预程序中的Sundberg博士,依照正常儿童的发展规律,设计了一套评估系统,也就是VB-MAPP言语行为里程碑及障碍评估。旨在了解孩子的语言功能,将语言细分到更小的单位,包括要求、命名、听者反应、仿说、自主发音。

同时VB-MAPP也包含了其他一些相关领域的技能诸如:视觉感知能力和配对、动作模仿、游戏技巧、社交技巧和社交游戏、集体学习能力以及学习障碍。

通过VB-MAPP评估,就可以确定孩子在各个关键技能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分析影响孩子学习能力的障碍。以便制定更有效和个性化的干预计划。

例如下图的孩子,有较好的命名、仿说和对话能力,但是要求行为远低于这些领域,表明这个孩子目前比较缺乏主动性语言。因此他的社交也会受限。如果需求性的主动表达都比较弱的话,社交的主动性就更难了。

而下图是VB-MAPP的障碍评估部分,可以看到,这个孩子的学习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只有逐一分析、给出干预的建议,减少这些干扰学习的因素,孩子才能更有效的学习新技能。

?

一个好的干预,一定是从一个全面的评估和个别化的计划开始的。

---------

最后,再敲一下黑板,划重点:

  1. VB视语言是一种行为,可以被教导

  2. VB不只是口语,包含一切可沟通的手段

  3. VB按照语言的功能,定义了四种基本的言语操作:要求、仿说、命名和言语互动

  4. 只有掌握了一个词的上述四种操作,以及相应的听者技能。孩子才能功能性的使用这个词汇

---------

VB-MAPP评估预约请联系“无敌小麦籽”

 赞一个 (30)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站管理员 推荐阅读: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