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家长心声 | 建立美好亲子关系的第一步——接纳

实操分享, 家长干预实录 2018-03-02 7389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皆福中心?gift-center

( 文 / 家长 马莉 )

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你是否会遇到这样的情景:

你下班回到家,看到你3岁的女儿为扮公主穿了你的裙子,还不小心把果汁弄到了裙子上,而那是你最名贵漂亮的裙子,你会作何反应?

你7岁的儿子期末结束后无精打采地从学校带回成绩单,上面“江山一片红”,你会对他怎么说?

你小学的女儿回来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今天被老师批评了,你对她说的第一句话会是什么?

你初中的儿子脸上挂着彩,说他在学校和同学大打出手,你会怎么处理?


当出现上述情形的时候,你是生气发怒,对孩子大吵大闹,情绪崩溃,还是无条件的接纳孩子,与孩子一起共同面对生命中的挑战呢?


 

之前我也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会对孩子生气发怒,后来经推荐我读了《6A的力量》一书,读完以后收获非常大。《6A的力量》中讲到,6A原则是:接纳、赞赏、关爱、时间、责任、权威。接纳、赞赏、关爱、时间属于真爱范畴,责任和权威属于真管范畴。教养孩子要爱和管教相平衡。在管教孩子之前要先爱孩子,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良好的亲子关系是管教的基础。书中讲到两个教养孩子的公式是:亲密关系+管教=顺服,恶劣关系+管教=叛逆。而要真正的爱孩子,首先要接纳孩子。

 

关于接纳,我们经常看到的是,你考好了我就爱你,你聪明我就爱你,你表现好我就爱你。其潜台词就是,你考不好、你笨、你表现不好我就不爱你,其实这都是有条件的接纳,而不是无条件的接纳。在有条件的接纳下成长的孩子,安全感不足,他们不断追求好的表现、考高的分数。当达不到的时候,就会感到不被爱,失败、甚至绝望。曾经看过一个报道,有个孩子每次都是考第一名,后来偶然失利,考了个第2名,就接受不了,悲观绝望走上了绝路,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例子。

 

我们在说孩子承受力差时,其实没有看到孩子背后的父母承受力也很差,因为父母不能接纳孩子考第2名,所以孩子也不能接纳自己考第2名。孩子的价值观和自我评价大都来自于最亲近的人父母等对他的评价。所以只有我们父母先接纳孩子,孩子才能接纳他自己。我们对孩子的接纳应该是接纳孩子的全部,不管是优点和缺点,成功和失败,我们都要接纳。在无条件的爱和接纳下成长的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和自信,不畏惧挑战,不害怕失败,因为他知道,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爸爸妈妈都爱他,无论何时何地爸爸妈妈的爱都永不离开。

 

无条件的接纳是向孩子表达:不论孩子的言行举止如何,不管他们犯了多大的错误,多么地失败,爸爸和妈妈都始终如一地爱着他们。当孩子从父母那里感受到真正的接纳后,他们就会感到安全。他们知道在父母心目中,自己是无价之宝,他们的价值并非取决于表现有多好,而只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他们是谁,他们被爱仅仅因为他们是爸爸妈妈的孩子。

 

无条件的接纳是一项全时间的工作。生活中每时每刻都需要我们实践。

 

自从学习了6A的原则—接纳,我就开始在生活中操练这一原则,前段时间老大语文考试考了很低的分数,我知道后没有批评他,而是运用接纳这一原则,对他说:“瀚瀚,无论你考多少分妈妈都爱你,你考100分,妈妈爱你,你考0分,妈妈也爱你”,老大听了以后,嘴上没说什么,但心里很放松。之后,我针对他的弱项给他制定了补习计划,每天补习一点,尽力培养他对语文的兴趣和信心,我们的亲子关系也得到了保持。

 

老二是一个开朗可爱的小男孩,前几天回老家过年,爷爷故意逗他说,要把他快递回郑州去,反复说了好几次,他就急了,大声反驳说不要回去,到晚上睡觉的时候,他就烦躁的哭着说,不要回去。我抱着他说:“爷爷是逗你玩的,妈妈不同意没有人会把你快递走,爸爸妈妈永远是你的保护者。你有不开心的事情一定要跟妈妈说,妈妈永远爱你”,这样安慰了他以后,他的难过情绪马上就缓和下来,脸上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有人说,孩子做错事情了,我还接纳他、认同他,会不会助长孩子的坏行为呢?答案是不会的,接纳只是接纳孩子的感受和情绪,孩子的感受和情绪只有得到了接纳和认同,他才会打开心门,愿意和我们沟通,我们才能引导他的思想,才能影响他。

 

《6A的力量》的作者麦道卫博士在书里写到,他对儿子希恩展示的无条件的接纳的例子。儿子希恩12岁那年,他参加了一支棒球队,在赛季开始前的一个星期,麦道卫博士买了12张冰淇淋券送给了教练,并对教练说,这12张冰淇淋券不是在孩子们赢球时庆祝用的,而是在输球以后请教练带孩子们去吃的。当赛季开始后,儿子希恩的球队赢了开始的几场球,可输了后面的几场。在输球后教练带每位队员去吃冰淇淋,并为他们的输球“庆祝”了一番。之后儿子希恩心里感到非常的被爱,对爸爸麦道卫博士表达了5次感谢。在之后的两个星期中,希恩的3个队员到他家感谢麦道卫博士。有一个队员对他说:“麦道卫先生,非常感谢您的冰淇凌!哇!你其实并不在乎我们输了还是赢了,不管怎么样您都爱我们!”麦道卫博士在孩子们输球后的冰淇淋奖励,让儿子真正感受到了,爸爸在他失败的时候更爱他,这让他以后不害怕失败,能积极主动地去面对未来充满挑战的生活。在书中,这样无条件接纳的例子还有很多。

 

让孩子感到被接纳,特别是来自父母和老师的接纳,他会认为我是值得被爱的,我是有价值的,孩子就会对自己产生正面的评价。如果总是对孩子说他这个不对,那个不对,那么他对自己会产生很多负面评价:“我一文不值,一点都不中用。”

 


给予孩子一个积极健康的自我价值感是每一个父母责无旁贷的责任,而这样的父母就会成为儿女心目中的英雄!愿我们在每一天都能操练真正的无条件的爱与接纳孩子,不仅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还给孩子的心灵成长营造一个充满爱与阳光的环境,让孩子在欢笑和温暖中健康的成长,欢乐的童年,欢乐的一生。与孩子建立美好的关系,这将是孩子一生受益无穷的力量和财富。


 

?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