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开展共同学习小组三步曲

实操分享, 家长干预实录 2018-05-26 9846 1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小麦籽微信群内分享
<家长如何开展小组课>

腾妈

? ? ? 很多家长觉得开展共同学习似乎很难,不知道教什么、学什么,也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这个掌控力,再来就是寻不到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将学习坚持下来。

? ? ? ?没错!这也是当初我们几个办共学面临的问题。然而万事开头难,当我们迈出这一步,剩下的就是坚持。如同孩子的学习没有一蹴而就,我们当老师,管理班级、教务的能力也是需要逐步提升的。家长互助共学,就给了我们和孩子一个这样共同成长的平台。

? ? ? ? 我们开展共学起初没有什么特别强的目的,只是觉得有这么几个谱娃年龄差不多,能力么也确实参差不齐,但还有一定的听从。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缺的是集体的泛化。很多家长都会觉得孩子一对一都很OK,到了集体环境中就是不行,非常需要小集体学习的过渡。所以这也是我们办学的初衷。

STEP ? 1?

资源整合 建立团队

01

找到志同道合的家长

? ? ? ? 家长们都要有一颗包容的心,不嫉妒、不争竞,有一致的价值观和教学理念。再来,在选择上考虑:

? ? ? ?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有男有女最好,暂时没有也没关系,等稳定了,可以时不时拉爸爸当客串讲师;

? ? ? ? 家长擅长的领域最好有所区别,有音乐、美术、体育、讲故事等各有所长,其实不长也没关系,有谁是天生的专家呢?和孩子一起学呗。对了,如果你以教学的目的去学习,你会发现自己的长进特别快。(这是秘籍,一般人我不告诉他)就拿那么难的“七彩阳光广播操”我不但得学会,还要做得标准,而且还得搞清镜像示范!

? ? ? ? ?家长最好就近,不近也没关系,无非近的话频率可以高一些,远的话就一周一次。或者通过教学地点去调整。我们有的家长需要开车1个多小时的路程。

02

家长要对孩子有清楚的定位

? ? ? ?孩子的基本认知和听从不过关,还请家长将更多的时间用于一对一,共学是消磨时间。

? ? ? ? 要清楚孩子在共学里主要是为了发现问题,而非提升能力。因为孩子在我们面前所有的能力,在小集体中可能无法展现;或者是平日隐藏的问题行为,在其它人面前暴露;共学里通过同行家长的角度更能发现我们习以为常的问题,也能很好地评估孩子能力,所谓旁观者清。而问题行为的介入、能力的升还是需要家长密集的一对一。所以共学是为了让家长你看得更清晰,及时调整方向。

? ? ? ? 共学提供了一个练习孩子的集体听从、模仿、玩耍与社交互动的机会,这也取决于家长在特定阶段中的干预目标,而且圈内的家长可以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

03

要善于网罗周边资源

? ? ? ? 共学需要有一个”教室“,所以一般会选择某位家长的家,或者利用周边资源,比如朋友的工作室、培训班、社区的小教室等,其实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很多这类的资源。

? ? ? ?上课的孩子除了谱系娃,如果能就近吸引到Nt参与,那是最好不过的。可以瞄准邻居朋友同学,或需要托管的孩子。甚至大孩子,可以提供较多的普小的学习经验。利用共学各种的优势吸引他们参与,提供良好的融合环境。

STEP 2?

设计教学 ? 提升能力

01

发挥家长们的特长设计课程

? ? ? ? 综合家长的特长是为了方便快速地建立课程,比如有的家长擅长讲故事就设计一个故事课,有家长擅长手工画画之类就设计美术课,有家长适应带动户外游戏活动的就设计活动课

(故事课 ?孩子讲故事)

看上去很简单好像不怎么需要特长的体育课,其实考验家长的指令清晰与对如何的把控-训练孩子的基本队列、动作、基本的体育项目等等(具体参考小学体育课或基本体能训练视频等)。

(体育课 ?坐位体前屈练习)

(游戏 ?丢手绢)

? ? ? ? 其实按照小学的基本科目,大多数家长语文、数学课都能胜任,区别在于上课的趣味性和孩子的适应上。

? ? ? ? 另外,建议家长上课的科目短期内不更换,给孩子一种相对固定的认知,并且给家长有带课能力进步的空间,并且在课程设计上有更持续的思考,使课程更有体系,更容易创新。

02

借鉴兴趣班课程和网上教学视频

? ? ? ? 外部的兴趣班教学内容是很好参考教学途径,一般容易操作的是创意美术、体适能、足球、篮球、音乐游戏等;

借助一些干预书籍的项目来设计教学,如《玩出优秀 ?玩出健康》里的游戏活动、《teach me laguage》语言训练项目,参考文章《语言训练 ?功特类的串联和泛化》。还可以参考小学教材,需要提炼一些重点,拆分尽可能细的知识点,并举一反三灵活地教导。

(《奇迹数学》的游戏设计在小组课中)

? ? ? ? 另外网上有较多的课程通过改良也可以设计为共学课程。如可汗学院、科学实验课、幼儿操或舞蹈、康妈在家教育的建议等等;

? ? ? ? 此外,共学还可以引入社会实践模式,如买菜做饭、包饺子、做绿豆糕、动物园寻宝、爬山竞赛、等等。也可以引入节日元素,如父亲节做贺卡送爸爸、元宵节做灯笼、圣诞节做圣诞树等;

(腾腾 ? 圣诞树 ? 塑纸吹画)

(元宵节 做完灯笼 ?去赏灯)

(动物园“寻宝”)

03

互相观察 ? 提升能力

? ? ? ? 家长的带课能力需要互相观察,家长之间多讨论,发挥出每位家长的特长,同时也能发现自己在教育孩子中的不足。所谓“旁观者清”,有时旁人就很容易发现孩子问题的根源,与家长的教育方式不无关系。

? ? ? ? 同时在集体环境中,家长可对娃进行交叉互评,互评方法可具体参考《家长互评,ready go》。根据测评的结果,家长可列出改进计划,在一段时间内重点去调整一个问题行为,或学习成功一项技能。例如:五次课养成说话要举手的习惯;六次课调整孩子不愿做而发脾气的问题,替代为求助行为……

STEP 3?

建章立制 ?持之以恒

01

规范孩子的课堂纪律

? ? ? ? 共学以进入大集体学习为目标,因此需要模拟学校上课的基本纪律,如有上课下课时间和铃声。

孩子上课的基本要求,需要不断地练习和巩固:眼睛看老师;手放好;脚放好;嘴巴不说话,说话要举手;老师要我做的事情快快做。

? ? ? ? 同时,视觉化的课程表和纪律要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小组课堂纪律要求)

? ? ? ? 另外,鼓励好行为,消除坏行为,建立代币机制或积分制。或奖励五角星;或奖励在地图中前进后退(看谁先到终点);或奖励卡兑换;或积分,分数最后一名的打扫教室等等 ;根据孩子的接受程度来设计。

02

课堂的基本记录

? ? ? ?上课时间就根据团队成员和地点的情况来安排,可以一周一次搞一下午,也可以一周3-4次,每天1个小时等 。形式不一而足,但最好第周固定时间,以便孩子养成相对稳定的上课习惯。

? ? ? ?上课的内容纪要、孩子的基本表现、过程中重要的照片都可指定专人来记录存档。

? ? ? ?另外,每位家长要养成习惯记录孩子的精熟项目、待习得项目、在集体中的问题行为等。在集体环境中更能全面客观地看到孩子的真实能力。

? ? ? ?每次课程结束,家长们要留出时间来讨论一下近期的困惑

、难点、急需解决的问题、下次要改进的目标等等。也可在微信群里讨论。

03

家长的自我管理

? ? ? ? 要求孩子做到遵守纪律,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自己要做好表率。

? ? ? ? 如每次上课前,认真备课;带孩子上课,不迟到;

? ? ? ?上课过程中,不用手机,即使是这堂课不是你主讲,若需要手机到教室外使用。

案例:某次共学课程安排

1、故事课 ?约拿 ? ?14:00-15:00

? (1)关于大鱼

? ? ? 词语联想:大海-沙滩-鱼…… 海里最大的鱼、大鲸鱼

? ? ?结合科普图片解释 :鲸鱼、最大的哺乳动物、身体有十层楼那么高

?(2)约拿的故事

? ? ? ?引言:有一个人被大鱼吞到肚子三天三夜,后来呢……

? ? ? ?故事内容概要:参考圣经《约拿书》

?(3)故事提问

? ? ? ? 教导—听从顺服

? ? ? ? 小朋友根据关键词讲述故事

2、创意美术 ? ? ? ? 15:10-16:00

(1)引导观察故事的图片(约拿在鱼肚子里,鱼在大海中)

(2)自行创作包含鲸、 海?、波浪的作品,其中大海和波浪用波浪剪刀剪纸贴)

(3)小朋友轮流讲述自己的作品

3、买菜与做菜 ? 16:10-17:30

(1)制作购物清单 ?明确每个小朋友挑选的东西

(2)超市购物:出发队列(排队、报数)、超市寻物挑选、排队称重结账

(3)洗菜、剥玉米等

(超市大采购)

孩子的改变

—孩子Y因为长期是爸爸在带,爸爸不会手工,开始每画画、碰到新的手工就逃避,哭闹说“我不会”。通过共学的坚持,手工能力提升,虽然在接受新的做法方面还是会有小情绪但能较快地克服。

—孩子D动机不足,开始在集体环境中显得比较慢,从来不主动回答问题。经过共学的老师鼓励和相应代币奖励,已经会主动要求第一个来展示作品,抢着举手发言。

—孩子T语言表达比较杂乱,通过共学作品展示环节-描述作品等环节的锻炼,表达逐步顺畅,也能围绕主题,描述清楚看到、想到的情境。

 赞一个 (11)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管理员 推荐阅读:

评论: 1 条 访客:0 条, 博主:0 条 查看引用: 1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