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宽为限,紧用功 ——我的家庭教育故事

实操分享 2018-12-19 4776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指纹画 豆豆 5.5岁

宽为限,紧用功

——我的家庭教育故事

我是一个经常喜欢写写东西的人,写过很多一板一眼的技术文章,也写过很多伤春悲秋的鸡汤文章。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要为家庭或者为儿子写一些什么,一直到征文通知给了我提醒。这个主题让我非常百感交集,因为这些年陪伴儿子的成长,分外让我觉得为人父母才是这个世界上最艰巨也最需要智慧的使命,也是我自己在成年之后的又一次自我反省与成长。

豆豆从小很少生病,也基本不挑食。在他还是一个小宝宝的时候,我们一直觉得他比别的孩子好带,认为他是一个低需求娃。随着他的长大,我们发现他会在需求得不到满足时躺在马路中间发脾气,坐在自行车上只会把脚踏往后踩而不愿意做一点点向前的尝试,他会因为爸爸加班晚归而在吃晚饭时哭闹,他不能接受用花洒洗澡……我们发现我们大错特错了,他是一个真正的超高需求娃,而我们要放下之前所有的知识和经验,在为人父母的这个领域从头学习!

一、态度

在孩子三岁的时候,曾经有一位老师跟我说过,豆豆是他见过的最能哭的孩子。他可以哭一个下午,哭到吐,也不罢休。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之前从来没有意识到,孩子虽然还小,虽然他还有这样那样能力的不足,但是他心里已经清楚他是可以用哭来威胁和控制我们的;而我们,只把孩子当心肝宝贝,却忘了做父母做家长的威严。我们反复思索“温和而坚定”、“说到做到”这些理念的含义,并且力争老人要跟我们理念一致,让孩子没有空子可钻。这一点说起来有些空洞,却是我们花了大量时间来调整的,忍受住他震耳欲聋的哭声,甚至忍受路人不解的目光。在他哭闹的时候,我们也并不是听之任之,会时刻观察他,在情绪暂缓的时候做一些安慰,或者只是摸摸他的头。在他哭闹停止时,再尝试沟通。只为了让他明白:不可以就是不可以,发脾气没用!

孩子天生触觉比较敏感,原来一直不能接受用花洒洗澡,必须用澡盆,否则就又哭又闹。一直到有一次带他出门旅行,住的酒店没有浴缸更没有澡盆,只能用花洒洗澡。开始,他也有些哭泣,但很快就平静下来接受花洒洗澡,甚至还自己很开心的拿着花洒冲前面冲后面再冲冲头发。我们恍然大悟,在家里他不愿意接受花洒,其实是因为旁边还放着澡盆,他是有退路的。那次回家之后,我们果断的收起了澡盆,从那以后都是花洒洗澡。当父母心中有了一个目标,就要断了孩子其他的退路去执行,孩子会感受到我们的坚决。

孩子是家庭的一份子,但不是家庭的中心,权柄在父母的手里。

二、方法与信任

?在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我们就给他买了自行车,他不愿意骑,只能把自行车封存。三岁多的时候再把自行车拿出来,把他放上去,他只是固执的把脚踏往后蹬,无论我们怎么握住他的腿辅助都没有效果。或许是我们的方法不对吧,也是孩子的性格特质就缺乏探索精神。直到有一天,我们不再是握住他的腿,而只是帮他握住车头往前推,他居然一点点开始往前蹬了,随后就能整圈整圈的往前骑了,一直到现在骑自行车都是他的最爱。虽然是很小的事情,也让我们认识到,父母与孩子,教与学,其实都是需要方法,也需要顺势而为的。

到了孩子四岁多的时候,他的三轮滑板车坏掉了,我们打算给他买两轮的。带他去迪卡侬试玩两轮的滑板车,他掌握得并不好,不停的摔倒,我们纠结了一下,还是买了两轮的。随后两天,每天都让孩子自己玩玩,我们也没有辅助,没想到就在他反复的尝试下,很快就能把两轮滑板车掌握得很好了。看着他瞪着两轮滑板车得意洋洋的在路上滑行后又熟练的绕了个弯,我们真的内心无比欣慰,不是因为他学会了这项技能,而是他终于不再畏惧困难和未知,他终于能够去尝试和探索了。随后,我们把他自行车的辅助轮也卸掉了,他自己摸索着很快也学会了两轮的自行车。

不管什么样天分的孩子,都有一颗向上的心,除了注意方法,也别忘了给与孩子足够的信任,不要让孩子活在我们的担忧之中。

三、反复练习

豆豆的精细动作很差,发展很慢,喂饭一直喂到三岁。一直到我们决定做出改变,我清楚的记得那一天我们吃米粉,只给了他一双筷子。开始他当然是哭闹的,然后要求拿勺子,我们也不予理会,然后看到他自己平静下来,两根筷子握在一起慢慢的去尝试把米粉挑起来吃。第二天依然只给他筷子,我观察到他慢慢的把筷子能打开一个小角度了。第三天,他可以把筷子打开到合适的角度去夹菜了。我真的没想到,但是客观事实打败了我们对于困难的担忧和想象。现在他可以用筷子夹着排骨来啃,可以夹豆子,也可以夹水蒸蛋。

除了给与孩子信任,更要给他足够的机会去练习和体验。当孩子能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他也会对自己有更多的信心,适应力也会提升。我一直非常喜欢我自己的老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Practice makes perfect!(练习成就完美)

四、自我学习

在成为父母之前,我们多少都有点陶醉于自己的小成绩小聪明,也陶醉于岁月静好。直到一次又一次面对孩子问题感到束手无策时,在被孩子逼到抓狂时,我们终于承认自己的无知。在为人父母的领域里,用空杯心态重新学习。不仅仅是自我学习,也向老师请教,向专业人士请教,向有经验的家长请教,还要学会从孩子的角度思考。其实真正静下心来学习并且去与孩子相处,会有很多的收获,甚至观察世界的角度都会不一样。学习如何观察孩子和与孩子相处,其实也就是学习人性本身。

后记

常常听到不同年龄段、不同天分和能力的孩子父母,都在感叹现在的孩子太难教。或许是我们这一代的父母,从小没有经受过生活的磨难,大多都比较顺利,在面对孩子带给我们的挑战时,会更加的无助和苦恼吧,但未尝不是一个自我成长的契机。毕竟我们希望孩子越来越好,那我们自己也应该持续改进,不是么?

“宽为限,紧用功,功夫到,滞塞通”,这是《弟子规》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本意是形容读书的,但我想把它贯彻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给与孩子无条件的爱与接纳,但我们也要以身作则,对孩子严加管教和努力前行。不管社会和科技如何飞速发展,放下焦虑与担忧,安下心来好好带孩子和生活,或许就是我们能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赞一个 (2)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站管理员 推荐阅读: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