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2019年杭州市特殊教育工作家长代表座谈会纪实

活动花絮 2019-04-25 6703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2019年3月27日下午,杭州市特殊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海华大酒店举行,市教育局基教处和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或融合教育负责人)、小麦籽家长互助会部分核心成员和各区家长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聚焦问题,就特殊孩子家长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会议采用各区家长代表先后发言,区教育局与会科长直接答复回应的方式进行。各区教育局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即时答复,因政策、机制、条件等因素暂时无法解决的,均作了解释并表示尽力予以推动。

各区家长代表聚焦的问题主要有:

1、陪读难入校、难入班的问题

教育局表态对陪读是持支持态度的,部分区教育局表示要研究陪读机制,发挥专家委员的作用。

2、卫星班、资源教室设置不平衡,利用率低

部分区已实现全学段覆盖,余杭、西湖区教育局也提到了进一步合理布点,解决区域范围大,特教学校和现有资源教室无法有效覆盖全区的问题。争取全学段、全镇街覆盖资源教室,提升示范性资源教室占比是各区教育局关注的重点。

部分区教育局表示将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落实特教编制等政策。

3、“两头延伸”的问题(学前、高中)

幼儿园拒收、高中段入学难的问题。部分区通过考核引导、检查纠正等方式,让更多符合入园条件的特殊儿童接受学前教育。各区也在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在培智学校开设高中部的问题。

4、普校教师特教知识培训

市教育局每年开展资源教师培训,区教育局也有专项的培训安排,部分教育局采用卫星班辐射和首席资源教室辐射方式开展普通教师特教知识的培训。部分区教育局已设立专家教育康复委员指导各校融合教育工作。

最后,市教育局基教处袁立斌副处长回应了家长互助会理事长刘英姝的5个总结性问题:

1、随班就读认定问题

应该是清晰的,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可以有三个依据,一是有残疾证的;二是属于残联认可的属于定点康复报销范围的;三是不属于前面两类(比如多动、学习障碍等),经各区、县(市)专家委员会评估认定的。随班就读认定以后,关于孩子成绩管理的基本原则是算分不算人,分怎么算,要科学合理,既要有利于学校和教师的主动接纳,也要有利于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

2、关于陪读问题

允许家长入校陪读,在政策上是没有问题的,但不能搞一刀切,也不是任何一个家长都具备陪读的条件和能力的,应该在专家评估的基础上,认定适合陪读的,学校应积极接纳安排;进来了怎么陪读,区指导中心和学校要想办法帮助家长,做好指导服务。

3、关于资源教室使用率

前期已经进行了一个调研,确实存在一部分资源教室利用率不高的情况,市局将开展资源教室建设和使用的回头看工作,对资源教室的运作质量进行考核,更好地发挥资源教室的作用。同时,资源教室要更大范围地向周边辐射,建议各地在招生过程中,在招生压力不大学额有空余的前提下,有资源教室的学校向周边其他学区进行辐射,允许接受收周边无资源教室学校学区的特殊儿童入学,尤其在初中段更可以发挥这方面的作用,这也是符合《残疾人教育条例》精神的。

4、沟通机制

今天这样的对接方式,将会形成一个常态。建议各区教育局、学校也建立这样的沟通机制,及时了解信息,帮助特需儿童解决教育方面的具体困难。

?

5、融合校园氛围问题

教育局一直在强化,在全市义务教育工作会议(全市义务段阶段校长参加的会议)上多次强调,普通学校要主动承担好对特殊孩子的教育。但是,教育部门和学校也存在一些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请家长们谅解。

最后,市特教指导中心顾问郑水泉老师总结教育部门和家长要加强认识和相互理解,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朝着一个美好的方向发展。

小麦籽(星觉醒)家长互助会后续会持续跟进相关问题的落实解决情况,也会从特殊孩子全生命周期的需要入手,进一步推动早期筛查、家长赋能、融合教育、职业训练和支持性就业等方面的工作。

 赞一个 (1)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站管理员 推荐阅读: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