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RMT韵律运动家长公益课

活动花絮 2019-07-02 7715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人类对自己的大脑所知甚少

很多自闭症孩子存在着原始反射未整合的情况

对他们有多大影响?

是否能够通过一些方法加以整合

一起来探索下

什么是韵律运动

RMT——Rhythratic Movement Train是瑞典的林德女士创立的,这项运动通过对大脑及神经的刺激,使人们能够自我更新及建立新的神经链接,从而帮助他们在生理、心理及精神上得到发展、成长或治疗。

这些运动其实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运动模式,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未得到统整、激活或适时消退,因此带来各种代偿问题。

韵律运动的理论基础

三合一大脑理论

基于美国科学家保罗·麦克林的三合一的大脑理论,人类的大脑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以负责运动能力、情绪及认知能力,婴儿出生后,这些大脑部分已经存在,但没有完全发育链接在一起。同时,运动、情绪、认知这三个层次是依次递进的关系,如果基础没有打好,那更高层次的表现必然会受到影响。

如果各系统之间的连接不够或者没有连接,那就会有困难。比如中风的人,因为有一部分的链接被阻断,导致失能。星儿也是如此,因为有些地方没有连接,那方法就是去建立连接,那什么方法可以建立连接呢?

原始反射

正因为运动是一切的根本,因此为了发展,胚胎在很早的时候(孕5周)开始就发展出原始反射这种被动式运动。

原始反射的作用:

1、提供初始神经刺激所必须的运动,从而形成神经突出链接和髓鞘;

2、发育感觉统合(前庭觉,本体觉,触觉,视觉,听觉,嗅觉);

3、发育肌张力;

4、分化身体,建立平衡,协调的姿势反射(同肢-同侧-对称运动,迷路紧张反射,让头和躯干的运动分开,分化的越好,我们会越灵活);

5、完善发育过程,出现-整合-关闭(大脑有意识地掌管)一般整合的时间是出生后6个月左右。

由此,因为大脑需要通过运动获得刺激,使其发展和成长,同时这些运动能让大脑的不同层次统整在一起,正是因为原始反射的不足、或未适时消退,而带来大脑统整层面的问题,表现出来的即在情绪控制、认知方面出现问题。

通过韵律运动,可以补足些在发育过程中,没有做到的那些被动运动。基于复制婴儿早期的运动和其他活动建立、康复中枢神经系统。(做韵律运动其实是给孩子第二次神经发育的机会)

如何操作韵律运动

老师一再强调,要关注韵律运动的品质,少就是多,放松和舒适是根本。

要点1:

照顾好自己,保持自己舒服

操作人首先要保证自身舒适放松的姿态和心态,只有先照顾好自己,让自己真正放松下来,让自己真正平静下来,才能操作一个有品质的韵律运动。

课堂上,老师用了2个先导活动,让大家很快地建立信任,为后续学习韵律运动打下基础。同时,信任,即相信韵律运动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去操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要点2:

先建立连接,再互相影响

这一点不禁让我想到了,最好的教育就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韵律运动本质上是一种能量的流动。

我们要轻柔地询问对方,你准备好了么?我们现在要做……我可以碰你的……么?

要点3:

总有一个频率适合你

理论上,每个人都有一个适合自己的韵律运动频率,达到这个频率,会得到最有品质的韵律运动效果。

比如,推胸运动,接触的部位在肋骨上,但或高、或低,以及推动频率的快慢,都是因人而异的,这一点需要在前面2个要点的基础上,在双方充分信任的基础上,慢慢摸索、调试。

小试牛刀(2个动作)

推胸运动

基于上述3个运动品质要点,我们开始进行2个动作的学习。这两个运动都是针对恐惧麻痹反射,作用是建立最基础的安全感。

首先是推胸运动,用力点应与地面相平的,操作人的手应放在被操作人的肋骨旁侧(与图片上放在胸骨上不同),不要对被操作人产生压迫力,同时动作需要连贯、有节奏。动作结束后,需要慢慢撤离。

推臀运动

其次是推臀运动,被操作人趴下的时候,若肩膀过高,则需要操作人辅助在其腋下垫上一些松软的衣物/毯子,确保被操作人能够全部身体放松,贴于地面。操作人的手放在被操作人尾骨的位置,晃动时手部不能与接触面产生滑动,也不能为了带动臀部的晃动而施压。

坚持、坚持、再坚持

课程结束后,我们纷纷开始了打卡的历程,两位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建议。

永不放弃,我们在一起

讲师介绍

文/排版 点妈

校对 腾宝妈

 赞一个 (1)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站管理员 推荐阅读: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