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心家长沙龙NO3│《父母的语言》读书会

活动花絮 2019-07-15 7177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语言是一块琥珀,许多珍贵和绝妙的思想一直安全地保存在里面。                                                        —— 理·特伦奇

《父母的语言》读书会

时间:7月11日

坐标:智慧树咖啡

人物:一群爱学习的爸妈

主题:心家长沙龙第三期

《父母的语言》读书会

这次沙龙是第一次邀请圈外的老师以读书会的形式来跟大家分享,所谓圈内圈外很多时候是我们特殊儿童家长自己给自己画了一个圈,每天在这个圈子里面拼命的奔跑,很多时候忘记了自我,忘记孩童本来的样子。

就像曹老师一开始的破冰游戏:

你的兴趣爱好?

孩子的兴趣爱好?

好几位妈妈都感慨已经忘记自己有过什么爱好了,当了妈妈以后,尤其是孩子被诊断以后,兴趣爱好早已经远离生活。

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回归到单纯父母的身份来学习怎样跟孩子说话。曹老师说如果一台外科手术只注重麻醉与医术而忽略了洗手这个细节,将会导致大量病患因感染而死亡。

语言也是如此,我们往往过于注重专业的干预技巧而忽略了巨大的教育资源宝库——父母和看护人的语言对孩子的巨大影响。

01

反思跟孩子的相处

曹老师五问

1.你对孩子最常说的话?

2.你在家使用最多的表情?

3.当孩子希望与你对话时,你最经常性的反应??

4.你最常主动和孩子交流的内容?

5.请告诉我你认为你和孩子沟通时会出现哪些障碍?

02

父母语言的重要性

一个人能力强弱、智力水平高低、自我调控和执行力强弱,不在于基因,不在于父母经济水平、社会地位的高低,而在于在Ta的童年,尤其是三岁前,是否接收到父母足够多而丰富的词汇,得到父母足够多积极的回应。

每一个人刚出生时都有无穷的潜力,这些潜力是否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很大程度取决于父母给予的语言刺激。

 

人的自控力强弱是与脑前额叶皮层成正相关的。幼年时所处的环境决定着孩子脑前额叶皮层的发育程度。情绪化和存在有害压力的早期环境,消极且反复无常的父母语言,对脑前额叶皮层的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导致自我调控和执行功能发育不全,最终危及孩子和他们长大后应对生活压力的能力。

 

父母拥有的是“成长型思维”或“固定型思维”也影响着孩子,在对孩子进行表扬时,成长型思维表扬孩子的努力过程,如“你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你真是一个积极努力的孩子!”,固定型思维表扬的是结果,如“你真棒、你真聪明”。成长型思维让孩子更愿挑战难题、更注重过程。固定型思维让孩子不敢挑战难题,更容易放弃。

03

如何跟孩子沟通——3T原则法

3T原则 :

Tune in  共情关注

Talk more  充分交流

Take turns  轮流谈话

 

1.共情关注

共情关注,要求父母有意识地去观察孩子在关注什么。即孩子关注什么,你就关注什么,以便即时对孩子的行为做出回应。不要孩子的兴趣在这里,你却想把他的注意力引到其他地方。父母的共情关注概括起来有三个步骤:观察、理解、行动。电子用品是“共情关注”的克星。

2.充分交流

充分交流,要求父母多跟孩子交流,以使孩子掌握分门别类的词汇。零星的话语起不了什么作用。

父母让孩子每天接触广泛的词汇,长时间的日积月累后,孩子的语言水平大大提高,理解力自然会提升,智力当然会很高。无论你干什么,都可以详细地描述出来。看到什么说什么,比如物体的颜色、形状、重量、长短、功能和你的喜好、看法;还可以回忆过去、畅想未来、描述当下没看见或未曾体验的事物,即使用“脱离语境的语言”;短句扩充,帮助他们进行更复杂、更深层次的对话,如将“这个冰淇淋的味道不错”扩充为“这个草莓冰淇淋太好吃了,但真的好凉!”等等。成年人可能会受不了,以为你疯了,但对于孩子来说,这种讲述是让其沉浸于语言环境的好方法。描述洗衣、拧干尿布等父母极熟悉的家务,就能帮助孩子开发大脑。

 

3.轮流谈话

轮流谈话:无论是父母发起的互动,还是父母正在回应孩子发起的互动,成功的关键都在于父母必须非常耐心地等待孩子搜寻回应的词语。这是“轮流谈话”中至关重要的一步。

要向孩子提开放式的问题,将“怎么办”、“为什么”抛给孩子,让孩子开始独立的思考,以学会独立解决问题。而简单的问答,孩子是学不到新东西的。

感谢

读书会分享人曹霞老师!

智慧树咖啡提供场地支持!

"心家长"沙龙

每月两期♥欢迎加入

  END 

 赞一个 (2)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站管理员 推荐阅读: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