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2019中国残联康复人才实名制培训暨全国孤独症家长工作会议圆满落幕

活动花絮 2019-07-18 7167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2019中国残联康复人才实名制培训暨全国孤独症家长工作会议于7月2日在甘肃兰州圆满落幕。会议邀请到国内外孤独症研究和康复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授课。各省精协工作人员、中精协家长讲师团成员、全国领航家长近200余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本期培训旨在培养家庭环境内的康复人才,是全国首次以孤独症家长为对象,通过系统培训,让家长成为自己孩子的家庭康复师。考核合格的家长获得中国精协颁发的“孤独症家庭康复师培训班”结业证书。

南京脑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所长柯晓燕教授,向与会学员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mhGAP儿童发育障碍相关干预技术。柯教授介绍《缩小精神卫生差距行动规划》(mhGAP)是通过适当医护、心理支持和药物,让大多数心理障碍患者得到治疗,并且过上正常生活。《缩小精神卫生差距行动规划-干预指南》(mhGAP-IG)由全球150多位专家、20个国际组织和专业协会参加编写,提供了简洁的诊断与干预流程,给予简单而有效的心理干预措施,以及药物治疗原则。强调家庭心理教育对发育障碍儿童的重要作用,照顾者和儿童之间应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信任。柯教授带领的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心理卫生科研和培训合作中心,负责干预指南的本土化。

柯教授同时对世界卫生组织照顾者技能培训(WHO-CST)项目进行了介绍,该项目在2013年推出,适用于广泛意义上的发育障碍儿童,针对资金和专业人员缺乏的低资源地区及服务有限或无服务地区进行相关支持。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与残障研究专业分部主任、美国加州大学海外学习中心在华中心主任王勉博士向与会学员介绍了自然式发展性行为干预模式(NATURALISTIC DEVELOPMENTAL BEHAVIORAL INTERVENTIONS,NDBI)。NDBI是在自然环境中实施,涉及儿童和成人之间的共同控制,利用自然的学习机会,并使用各种行为策略来教授儿童发展性适当的技能。王博士通过视频,向家长们直观地展现了不同的自然式干预方法的应用,包括关键反应训练(PRT)、早期丹佛干预模式模型(ESDM)、结构化教学(TEACCH)。王博士强调自然式干预方法是以ABA为理论基础,针对ABA的一些局限性,发展演变而来,均是循证实践的模式。

北京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支援中心执行长、国际副行为分析师(BCaBA)、资深行为分析教师(SBT)杨洋和她的教学团队,就 “行为分析科学介绍”、“认识行为问题”、“行为介入策略”等多个主题,通过大量案例分享和分析,帮助家长认识、了解、解决问题行为,以期提升家长们的实操技能和问题解决能力。

除了课程以外,培训班还设立专题论坛。辽宁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孙敦科教授,分享了“关于孤独症病因研究的若干思考”,总结近年国内外孤独症病因研究的进展和成果,呼吁家长们应关注孤独症基础研究的动向,与专家形成良性互动,运用自己的社会能力更加积极地支持、介入和推动中国孤独症的基础研究。孙教授参与PEP3的本土化引进与研发,译著有《孤独症谱系障碍(家长及专业人员指南)》。作为最早一批追求科学和专业解决孤独症问题的家长,由家长到专家,倡导、促进中国孤独症事业的发展,是全国领航家长的楷模。

中国精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孤独症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德华博士分享了“ICF与ASD生命全程支持体系的构建”。郭博士指出,使用ICF能让人们对功能有统一的理解,这是以人为中心的康复计划的核心,是现代文明残疾人观的重要依据,也是孤独症社会支持体系构建的重要支撑。

温洪主席向家长代表回顾和总结了中精协“全国家长携手计划(一期)”的成果,从组织计划、活动计划、培训计划、超值服务计划等方面对“全国家长携手计划(二期)”的方案进行了探讨,(二期)方案计划2022年结束,为期三年。温主席表示,中国家长最大的需求是生命全程支持体系的建立,同时指出干预是一辈子的事,不能速成,机构和家庭缺一不可。

来自各地的领航家长们纷纷为“全国孤独症家长携手计划(二期)”献计献策,围绕“如何发展地市分站”、“如何找到志同道合的核心家长和骨干家长”、“如何进行康复技术和经验的分享”等问题集思广益,分组讨论,现场气氛友好而热烈,成果斐然。

充实的学习之余,由省精协领导班子成员、省站站长及部分核心家长共同参加的中国精协孤独症家长工作会议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逐一探讨了2018年度总结及落实近期工作计划、2018-2019工作站年报收录、“栽树人”计划启动与实施等内容。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残联康复部主办,中国精协承办,孤独症家长服务甘肃工作站,兰州德爱心智障碍者社会服务中心协办。

本中心理事长刘英姝和苍南暖星负责人温文静作为浙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