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家长赋能 | 刘芝泲老师自闭症儿童社会情绪之教学与教材设计制作工作坊

活动花絮 2019-08-16 7401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工作坊研习目标

台风风王“利奇马”都阻挡不了家长们学习的热情,原因是针对性讲特需孩子情绪管理的课程少之又少。

8月10日-11日,在网尚空间,由刘老师带领我们度过了收获满满的2天。她从自闭症儿童的特质出发探讨他们的社会互动问题、困难发生的原因,并教会大家利用社会脚本、社会性故事、游戏技巧和漫画会话等方式,设计适宜的社交技巧与情绪处理课程。

课程特邀讲师

刘芝泲老师在自闭症教育领域耕耘20年,是台湾儿童发展早期疗育协会力荐的资深自闭症教育专家。

台湾东华大学身心障碍与辅助科技研究所硕士

台湾嘉义大学幼教系辅修学前特教系毕业

台湾慈济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系讲师

台湾东华大学特教系自闭症专题讲师

台湾花莲教育大学特教系自闭症专题讲师

台湾花莲特殊教育学生课程编制小组委员

台湾门诺医院早期疗育评估团队特殊教育专业人员

心智理论

在台湾98%的自闭症学生已进入普通幼儿园,2%的入特教班,而97%的自闭症在普校就读12年义务制。这样的融合比例是让我们艳羡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台湾体系化的教学经验,他们的探索、实践和总结。

刘老师坦言,对自闭症干预的方法最有效的是综合疗法,ABA和心智理论是两个派系,在孩子的发展年龄到达3-4岁之后,就可以开始引入心智理论的教学。

NT的心智理论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但ASD必须要教,若不教学,80%的人无法习得,著名的藏小球(弹珠)实验证实了这一点(详见下图)。

而什么是心智理论能力呢?

孩子理解到

1、他人会有自己的想法和信念;

2、他们的想法和信念可能和我不同;

3、人们所拥有的想法和信念可能也与事实不符,表示已经具备心智理论能力。

心智理论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俯首皆是,比如下面这个例子:

当妻子从超市回来抱怨手中拎的包太沉的时候,老公的反应:

A老公:谁叫你买那么多东西

B老公:我来帮你拿

这里面就涉及到心智理论能力,能够体察别人的想法和观念,并由此作出预测和判断,B老公完胜。

情绪教学

情绪的世界对自闭症谱系的孩子是极具挑战性的,不只因为他们不能了解他人所要传达的讯息,也因为他们对于了解与管理自己的情绪有困难;再加上因狭隘行为或兴趣所延伸出的行为问题,让老师及家长为了处理层出不穷的"挑战"而疲于奔命。

那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首先解决社会互动的主轴三大部分:

处己-包含处理情绪技巧、处理压力技巧与自我效能;

处人-包含基本沟通技巧、人际互动技巧、处理冲突技巧、多元性别互动技巧;

处环境-包含学校和小区的基本适应技巧。

处己的部分,首先需要给孩子培养一个兴趣爱好,让他可以更有意义地安排好他的时间。

处人的部分中最重要的就是问题解决能力,比如跌倒可以怎么办?我发生什么事,我可以怎么办,我可以怎么说,有的情况下孩子知道前两步但就卡在说上。

 

处环境的部分要结合场景来教,比如当我有情绪的时候,我可以从可行的行为目录中选择行为,如深呼吸或者唱歌,但在课堂上,我就不能唱歌影响课堂。其次是社会互动的课程进行方式:主要有社会性故事、社会脚本、漫画会话、角色扮演、影片示范等。我们需要灵活运用上述教学方法来实施教学,促进孩子的自我觉察、框架性思维能力,最终帮助孩子真正提升社会互动能力。

实践操作

围绕心理状态教学的5个阶段开展教材设计和教具制作

基础能力:透过延伸察觉内在心智的资讯,见上图,即我看见=我想要,孩子要能判断图中的人是想要蓝色积木。

阶段1:脸部表情辨识(真人)

阶段2:情绪卡通图辨识

阶段3:以情境为基础的情绪

阶段4:以欲望为基础的情绪

阶段5:自由发挥可以运用课上所学自主设计社交故事、列表、问题解决等

对于发展年龄在小学低段以下的孩子,需要首先区分4种基本情绪,详见下图,即开心、生气、害怕和伤心。而对于进阶情绪,比如紧张、兴奋、骄傲等则需要在高段才能掌握。

头脑风暴

老师手把手教我们如何转换音频,让不认识字的孩子、有阅读障碍的孩子也可以轻松自如地使用我们的PPT教材,同时增加课程的趣味性。演示了多个非常赞的个性化教材设计范本,比如教找不同,市面上的教材很多都非常复杂,没有合理的梯度,不适合我们的孩子,那就需要自己设计,老师通过课题拆解,将找不同这件事情化解为:有和没有(什么不见了)、不一样这两个课题,分别制作教材,由浅入深。

我们可以很清楚地通过上面两张图的对比看到,什么不见了这个课题由浅入深的过程,最终目标是孩子可以稳稳地通过这一个个的教学里程,达到并使用常规的教材。

也正因为每个孩子都不同,基线的水平都不一样,因此教材都需要量身定制,这样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动手制作

有的小组分工明确,找图的找图,做教材的做教材,制作教具的制作教具,忙的不亦乐乎。

有的小组更是搭起了戏台演了起来,通过直观的视频展示,让孩子更加清楚的了解到所想和所得之间的关系,体察情绪的产生过程,预判情绪的结果。

很多家长更是感叹电脑技术不够,大家互帮互助,速度提升了电脑水平。

爸爸们更是当仁不让在电脑的使用上领先一筹,尤其是在最后的成果展示阶段,5个小组,其中3个代表是爸爸,令人称赞!

成果展示

一共5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派代表上台介绍了小组教材设计成果,从别人的作品展示、老师的中肯点评中我们打开了脑洞,厘清了思路,同时成果共享,我们花了1份的时间,得到了5份的教材,回家就可以直接用在孩子的教学中。真的很感叹这样的一个学习过程和满满收获。

实操成果

现场配备了打印机和塑封机,分小组完成课程设计之后,立马制作教具,情绪配对、情景配对,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这么能干过!有没有!

比如下面这个模板是我们根据第4阶段,以欲望为基础的情绪设计制作的,所想和所得的一致性导致情绪的变化(高兴、难过)。比如一个小朋友想要吃冰淇淋,妈妈给我买了冰激凌,那根据所想=所得,判断这个小朋友的心情是高兴,若这个小朋友想要吃冰淇淋,但他的冰淇淋掉地上了,因为所想≠所得,所以他很难过。通过教材设计让孩子明白情绪背后的思维逻辑和因果关系,让他真正明白这一点为日后他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及预测他人的情绪打下坚实的基础。

再比如下面这个,在孩子遇到情绪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这样的视觉提示来让孩子来选择,以达到问题解决的目的。

课程感想

微信名:蜗牛

我们家孩子还在情绪命名和识别的初级阶段。这两天的课程让我了解了情绪教学的各个阶段,以后的教学能更系统了。刘老师也强调了教学的时候要注重概念的输入,而不是我现在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还有老师举的自我介绍的例子也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我们要把教学的目标梳理总结一下,进行系统地教学

还学习了多种教学策略方法:漫画会话,社会性故事,社会脚本,角色扮演,影片示范等等。以前觉得自己没有半点绘画天赋,要做漫画会话这些是很困难的,老师的教学让我耳目一新,原来还可以这样子很简单地实现教学目的。今天的实操也很实用,让我可以很方便地就能制作适合孩子的教材。网上搜的买的并不能百分百地满足我们的需求。总之,这个课程很受用。谢谢刘老师,谢谢组织者。

微信名:蚊子

顶着台风迎着烈日,收获满满的两天培训结束了。非常感谢刘老师给我们带来理论加实操的情绪解读和应对情绪问题的策略。我们不仅系统的学习了普通儿童情绪认知发展,更针对特殊儿童的情绪问题结合实例给出了原因和具体的解决方案。第二天的教具制作课程,手把手教导我们量身定制各阶段需要的教具,最后大家分享自己做出的教具,都赞叹不已,这些可是市面上都买不到的教具,有了称手的工具和方法,心里有底多了。

最后感谢刘老师,还带给我们台湾非常好的融合理念,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我们的融合环境也会越来越好,路也会越走越宽。

微信名:海燕

这次的学习,对我来说就像是唐僧去西天取经一样的挑战。虽然我家孩子的能力都够不上基础能力,但刘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心智理论心理状态的六个阶段,提前让我学习孩子接下来的心智过程,让我了解到我们的孩子和我们自己都需要一辈子要去学习和解决情绪问题的能力!孩子他也是正常人,只是和我们不一样,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一味去改变他,训练的同时,更多也要教他学会娱乐休闲,更多的教会他概念性的学习,增进他社会性的互动。做好预测,教会他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广度的能力!同时刘老师用了很多的方式举例,其中教我们制作ppt和“非常好色”可视化方式,让孩子更清晰的认知自己的情绪和预测不同情景预测他人的情绪,接下来从初级开始,学习运用到生活中,相信更多的运用,才会让孩子有更多情绪的改善!

就像刘老师说的,从3岁到30岁,不会就要一直努力的教学,感谢老师的引领,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赞一个 (3)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站管理员 推荐阅读: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