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项目回顾丨与家长携手奔向唯爱唯心的清婉之秋

活动花絮 2022-08-09 1792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心智障碍群体家长在面对孩子不同年龄生涯、受教育以及生/心理功能障碍等阶段,支持和介入程度都有着较大的个体差异,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也需要不断的成长与自我调整。因此星觉醒在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融合中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网络的支持下,面向杭州市心智障碍者家长开展了2期“心·家长读书会”和2场游戏力工作坊。


“心·家长读书会”是在专业领读者的带领下阅读与康复/心理/教育等领域的相关书籍,提升家长个人专业能力;而“游戏力工作坊”是在专业带领人的组织下,能激发家长自我成长提升的热情,支持家长们充分自我探索,合作交流。


心·家长读书会合影


心·家长读书会

在刘海鹰老师的带领下,星觉醒分别邀请家长们一起在线下参与了《正面管教》线下读书会及《非暴力沟通》线上深度拆书会。不同的书籍、不同的形式,但都带给了参与的家长们良好的体验与成长。


1、《正面管教》线下读书会


2022年3月2日、3月9日上午,在唯爱心项目支持下,开展了《正面管教》线下读书会,家长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分组进行头脑风暴,了解自己与他人及学习如何传递爱的信息。活动伊始的“生命风格”小测试将妈妈们分成不同的组别,集思广益地来列一列自己的特点。通过测试与讨论,家长们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自我,认识他人。


很多时候,表扬与鼓励是混为一体的,家长们也很容易用表扬代替鼓励。正如老师所说“表扬像糖果,可以偶尔吃;鼓励像米饭,是生命不可或缺的营养。”通过这次线上读书会,家长们反思自己对于孩子的教育,并表示会试着改变自己教育方法。




线下读书会现场





2、《非暴力沟通》线上拆书会


2022年4月13日、4月20日中午,受疫情影响,《非暴力沟通》深度拆书会采用了线上的形式,但是家长的热情依旧不减。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家长们在线上进行讨论与分享,干货满满。


对于非暴力沟通四要素的应用,区分观察与评论,区分表达想法和感受,掌握表达感受的技巧,如何表达愤怒和请求反馈,用“选择做”代替“不得不”等这些看似复杂与模糊的知识点,在老师的带领家长的积极分享互动中变得简单清晰与有趣。




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与家人、同伴一同玩游戏能够带给我们深层的满足、自由、合作及创造力,这恰恰是当前社会中最需要的。游戏可以随时打开人的心扉,完成和实现与他人以及群体之间的联结。


游戏力工作坊的开展,可以使家长们通过参与家庭或群体游戏,了解根据孩子的心理年龄选择适合的游戏的方式,亲身体验孩子在游戏中运动能力和社交能力的提升。

3、滨江区游戏力工作坊


2022年6月25日下午,15名心智障碍家长在滨江浦沿党群服务中心参加了由“唯品会,融合中国成就阿甘梦唯爱心计划”支持开展的游戏力工作坊。


通过游戏力工作坊,家长了解到在亲子关系中联接、设限和父母支持的重要性。所有亲子关系的基础在于联接。特定的亲子时光,一些倾听和游戏,可以让亲子关系重新建立连接,让彼此的爱之杯填满,重新回到一个有序的温暖的世界里去。不是孩子所有的坏行为都需要无限的包容,在良好的亲子关系基础上,我们可以做到清晰直接的表达诉求,温和的拒绝。


父母也是需要支持的,我们可以通过活动达到了喘息的目的,通过活动学习到了更多的育儿知识。



滨江区游戏力工作坊




4、西湖区游戏力工作坊


2022年7月9日下午,我们邀请10位心智障碍家长在西湖区蚂蚁A空间参与了一场游戏力工作坊。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家长们在游戏中各种游戏得到了久违的喘息,也让大家仿佛回到了年少时光,在游戏中,放飞释放自我。


通过游戏力工作坊,家长们也理解游戏对于孩子的重要意义,深刻反省了自己与孩子的相处,感谢蚂蚁A空间提供的公益场地。



西湖区游戏力工作坊

工作坊合影


家长的话

非暴力沟通的确是需要我们不通反思和刻意练习。昨天面对我儿子,把非暴力沟通写在我自己我心里,生气时候看看手心,深呼吸,然后想着我爱我儿子,我要努力帮助他,然后我和他说,妈妈很爱你,我们慢慢来,实在不会就放一放。昨天降低了学习难度,孩子也配合很多,我们关系也非常融洽。我以前真的特别爱钻牛角尖,每天脑子里想的大多是负面的事情,每天都很焦虑。

                                       ——敏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把游戏力训练的内容和孩子妈妈做了分享,也在后面的生活中努力去实践,儿子和我的情感纽带连上了,也比以前听话了,我们的沟通也多了起来!儿子也愿意和我们商量着处理一些问题!孩子妈妈也说明显的感受到了我和儿子的改变,她说很期待下次有游戏力训练,她一定报名参加!


                                 ——康康爸爸


再次感谢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北京市晓更助残基金会、融合中国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网络对“融合中国成就阿甘梦唯爱心计划”的资助和支持,触达杭州市心智障碍者家长,让大家有机会抱团、共同成长。



编辑 | 南南

排版 | 南南

审核 | 小包

特别鸣谢

提供项目资助的基金会、企业、公益联盟:
(排名不分先后)

抖音:杭州星觉醒
抖音号:hzxjx

保存二维码到相册

长按扫码


新浪微博|杭州星觉醒

关于我们

本公众号属于

杭州市上城区星觉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是由自闭症家长发起注册的非营利组织

开展项目

“心家长”沙龙 | 快乐活动营

共学小组 | 家长赋能

融合倡导

联系方式

杭州市上城区三元里2号二楼

电话:0571-87005076

邮箱:autismparent@sina.com

 

加群联系:autism-parent 杭州星觉醒,暗号:”加群”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星觉醒家庭资源中心

 赞一个 (2)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上一篇:

管理员 推荐阅读: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