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语言训练 | 功特类的串联和泛化——如何教导单词之间的关联

实操分享, 家长干预实录 2017-11-26 12422 1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by多妈)

分享一个我跟娃都很喜欢的教学,之前在群里也分享过几次。曾经用这个教学和多多玩的不亦乐乎。

教导单词之间的关联
这个教学的目的是教导单词之间的关联。为什么要教单词间的关联,有几个好处:1)能够串联和泛化功特类。2)能够练习如何回答"为什么?”3)理解“因果”的概念。4)有助于日常生活中的听觉理解能力。

比如孩子被要求:”去拿张纸和笔",他能比较容易记得,因为笔和纸是有关联的。

5)单词之间的关联也能帮助联系事件和细节之间的关联,例如生日派对,孩子能联想到蛋糕、礼物、气球等。

6)帮助孩子对话时能够维持在某个主题上。

此教学原型来自超超超经典的《Teach Me Language》,是一本针对自闭症和亚斯伯格的语言治疗手册,被美国各大自闭症官网引荐。
注意:做这个教学有一定的前备能力,要有基本的口语表达能力,要能够配对相关物品,例如鞋子和袜子,牙刷和牙杯。教学原本是这样的:教导者写下两个单词,比如“绿色”和“青蛙”,然后问孩子:“为什么这两个词在一起?”,提示孩子说:“因为____是____。”;还有一种玩法是教导者写下一个单词,让孩子想一个单词出来,并要说出为什么这两个单词可以摆在一起。

我做了一些改变,一来多多当时还不认字,二来我觉得加点趣味性可以增加孩子参与的兴趣。因此我改成边说边涂鸦,并给这个活动取了个名字,叫做”我想到了“的游戏。这样孩子不会有“上课”的感觉。怎么玩呢?很简单:两人轮流说出一个词,要跟对方刚说的那个词有关联,并要说明关联是什么。第一次玩的时候可以让孩子先说一个词,然后轮到我们的时候就可以做示范。例如:?1)我们来玩个“我想到了”游戏,你随便说一个词。

?

2)孩子说了一个词比如:“沙滩”。

?

3)我说好的,我们在黑板上画个沙滩。然后我说:“我想到了大海。因为“大海边有沙滩。轮到你了,你想到了什么?”,同时在黑板上画大海。

 

4)孩子可能会说:“我想到了....帆船,因为帆船在海上。” 也要求孩子画下来。

 

5)接着轮到我,以此类推。

?

TIPS:

?

  • 两人轮流,单词不能重复,并且每次都跟前一个单词相关,而不能跳到前面的单词。例如在一次活动中依次说了“下雨——水——游泳——夏天”之后,下一个人所说的单词要跟“夏天”相关联,而不能跳到之前的“下雨、水、游泳”。”?
  • 轮到大人的时候,大人可以有一些控制和引导。这视乎孩子当时的能力、如果刚开始做这个活动,建议从一种维度的关联开始。而如果要做泛化或者拓展,则可以尽量多维度的举例,来扩展孩子思考的方向。例如关联词可以是颜色相关、功能相关、形状相关、属性相关、类别相关等等,总之就是要开脑洞。
  • 如果遇到孩子卡壳,可以有一些提示,比如:”夏天树上有什么动物叫?““夏天可以吃到什么水果?”“夏天我们会去哪里玩?”
  • 涂鸦的用意一来是在给予视觉的提示,之后可以褪去,等公交坐车无聊的时候都可以玩这个游戏。二来基本上10-20个词就可以变成一副很有内容的涂鸦画啦,也是提升孩子的乐趣和成就感。也算是这个活动副产品吧~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管理员 推荐阅读:

评论: 1 条 访客:0 条, 博主:0 条 查看引用: 1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