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社群话题 | 绘本推荐

推荐书目 2019-06-13 3959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

绘本推荐

最近家长微信群里谈到绘本,我也答应推荐一些,以前分享阅读理解的时候说了一些,这次稍微再理了一下,仅代表我和多多同学的个人喜好,谱系和NT都适用。

如今绘本选择余地很大,各大网站V号介绍详尽,最简单的原则:非经典不买!

?

经典绘本以进口的居多,国内绘本起步晚,又偏爱讲道理,外加山寨翻版多,能入眼的太少。当然了,即便经典也不一定入得了星儿们的法眼,需要多尝试多接触。

蒲蒲兰和信谊则是经典中的经典,每一本都很好,网上介绍太太太多了,不再赘述。

多多当时的启蒙绘本中,我觉得比较好的有这三套,适合低幼段:

《乐悠悠小宝贝》(荷兰)(貌似绝版了)

《小熊宝宝绘本》(日)

《亲亲小桃子》(日)

理解能力上来之后,我觉得比较好的绘本是:

《贝贝熊系列》(美)

《小怪物系列》(美)

首先,这两个系列的故事都非常贴近生活,讲述的家庭、邻里、学校中发生的人与人之间的故事,是非常优秀的“社交故事”。

?

其次,这两个系列的绘本从表情到肢体动作,都表现的非常生动。自闭症孩子肢体语言以及情绪解读的能力都有欠缺,这两个系列的绘本也是非常好的教学素材。

?

另外蒙施爷爷的故事也非常的棒,对于扩展孩子的想象力是非常好的,很适合家长们一边讲一边“演“出来。但是有一点要注意,他的故事非常的天马行空,充满了各种奇思幻想,如果孩子还不能分清想象和现实,那么就不适合给他看。

《蒙施爷爷讲故事》(加)

我买过很多很多绘本,每次清理书柜都要送走一大堆。浪费的多,很多绘本儿子怎么都不感兴趣。建议多利用公共资源,各大儿童图书馆、博库书城都是很好的借阅资源。家长也可以共享资源互换绘本。不过有几种绘本,必须重点提一下。

一、无字绘本

无字绘本,顾名思义,除了封面封底,一个字都没有,这对画面的要求就非常高,要能把故事的发展、线索都体现在画面细节上,所以无字绘本对于锻炼孩子的细节观察、解读和推理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大多数自闭症孩子都对字痴迷,无字绘本挪去了干扰,促使孩子能够更好地关注画面、进而读懂画面。

当然了,无字绘本对家长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因为没有文字可以让你照着念,你需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讲这个故事。要提醒的是,无字绘本没有固定的讲法,如果孩子口语表达能力可以,也可以引导孩子自由发挥讲述无字绘本上的故事。

所有经典的无字绘本都值得购买和收藏。但其中最最经典的、也是我跟儿子最喜欢的是这两套:

《男孩与青蛙》(美)

《Polo系列》(法)

搜索关键词:“无字绘本”

男孩与青蛙是无字绘本的开山鼻祖,创作于60-70年代。虽然是黑白但画面丰满有趣,连青蛙的表情都异常生动。

二、分级读物

如果你去当当搜索“分级读物”,搜出来的一定是英文系列的。但我不是让你们去学英语。入门级的分级读物是可以用来作为孩子语言认知训练的极佳的素材。例如,我接触比较多的是海尼曼Raz系列。从单词、短语到句型,从易到难的过度非常好,主题也很丰富。入门级的分级阅读的短语和句型(需家长自行翻译成中文读给孩子听)在一本书中不断反复出现,结合了具体的画面和场景,既有教学功能,又不会太枯燥。

中文的分级读物有吗?目前为止,中文图书几乎没有分级的概念,但北大、北外和北语开发了一些针对二外学中文的外国小朋友的分级中文绘本,品质还不错。毕竟对很多星娃来讲,学中文就跟学二外一样。

北大的《我爱读中文》
北语的《轻松猫中文分级读物幼儿版》

搜索关键词“中文分级读物”、“对外汉语”

另外,我们的友邦马来西亚、新加坡也有不错的华文分级读物,例如红蜻蜓出版社的幼儿学句和首1000字系列学前读本都是不错的。

搜索关键词“红蜻蜓出版社”

三、情绪绘本、品格绘本

最后介绍情绪、品格类的绘本,此类绘本就是极佳的、成熟的“社交故事”,重要性不需要我再赘述了。但说一点,绘本只是工具,不要指望孩子看看绘本就能成为完美人格、情绪平和的小孩父母的身教和引导尤为重要。

?《长大我最棒系列》(美)

《儿童情绪管理与性格培养绘本》(美)

好了,推荐完毕

 赞一个 (4) 收藏 (0)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站管理员 推荐阅读: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