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 互助 分享 进步

对自闭症的常见误解

关于自闭症 2017-10-04 9912 0
       
本站文字/音频/视频如无特别声明,均为【星觉醒】版权所有,未经允许,抄袭必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

误解1:自闭症很罕见

真相:自闭症很可能是当今患病率最高的儿童流行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014公布根据统计每68名美国儿童中有1名自闭症患者。英国、日本、韩国公布的数字更高于美国。我国至今尚无全国孤独症流行病学报道,也许幼儿园老师和校长们比可以证实逐年增长这一点。

误解2:自闭症是一种心理病或精神病

真相:尽管我国将自闭症列入精神残疾,但是自闭症实际上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自闭症患者有可能同时患有其他精神方面的疾病,但其本身不是一种精神病。

误解3:成年人也会得自闭症其他的症兆

真相:自闭症是先天性脑神经发育异常而导致的,3岁前发病是诊断要件之一。人们不可能因为心情不好而得上自闭症。孤僻、内向、自我封闭都不等于自闭症。某明星曾在节目声称自己小时候受打击然后得了自闭症,变得自我封闭云云,It’s NOT true

?误解4:孩子得了自闭症是因为父母/祖辈的教养方式不当造成的?

真相:同上,自闭症是先天的脑神经发育异常导致的。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专家提出一种叫做“冰箱妈妈”的说法,认为是父母本身对孩子疏于照顾、冷漠造成自闭症的。虽然这一谬误后来被澄清,但时至今日仍有一些“砖家”或不明就里的人,借此理论伤害自闭儿的父母。当然,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孩子的外在行为表现会影响,但不会“造成”自闭症。


误解5:孩子长大了自闭症就没有了
?
真相:错。从神经学的角度讲,自闭症是终身的,但是经过早期有效的密集干预,自闭症孩子的各项能力能够大幅度的提高,大部分的孩子有独立生活能力并有可能自给自足。并且有一小部分的自闭症孩子可以变得不符合诊断(俗称脱帽),并融入正常的社会环境。?

误解6:自闭症孩子不会说话

真相:大部分自闭症孩子都有语言发育迟缓的问题,也就是说他们学说话的年龄会晚于正常儿童,但不代表他们不会说话。而非典型自闭症和亚斯伯格的口语能力甚至可能不亚于正常孩子。然而,确有少数孩子到了成年也无法说话。但是,几乎所有的自闭症孩子在非口语的沟通上都有明显的缺陷。他们在手势、表情、肢体语言的辨认和理解上存在困难和障碍。

误解7:自闭症要不是傻子要不就是天才

真相:媒体或喜欢报道天才,或喜欢报道特惨的个案。事实上,两个极端都是少数,大部分自闭症孩子处在中间部分。根据美国疾控中心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统计数据基于11个洲的年龄满8周岁的儿童社区记录,并不能代表全美国的数据)46%的孩子达到或者高于平均智商水平(IQ>85)。?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尚无灵敏的测试自闭症儿童智商的工具,常规的智商测试未必能够体现自闭症孩子真实的智力水平。因此以上提供的智商指数仅代表一个估测。同时智商低下并不代表儿童缺乏对人和事物的理解能力。另有一份2011年的研究报告指出,有16%的自闭症孩子属于中重度智力受损(IQ<50),而仅有3%的自闭症孩子为高智商(IQ>115)。

误解8:自闭症患者是社会的负担

真相:我们国家对自闭症的认识和干预起步较晚,国家在这方面尚没有完善的保障体系。目前,大部分大龄患儿的“负担”是落在家庭的身上的。很多大龄的自闭症患者无处可去,甚至无法独立生活,“比孩子多活一天”是很多自闭症患者父母的真实心理写照。

事实上大部分自闭症患者通过训练可以做到生活自理、劳动自给,也唯有此才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家庭的负担。?
学龄前的及早干预、入学后适当的融合环境以及大龄职业训练及就业支持,这些都需要国家多个部门和家长本身共同努力才能推进和发展的。

误解9:自闭症孩子会打人,有暴力倾向

真相:不会,并无证据自闭症患儿会增大暴力行为的概率。

如果一个自闭症孩子打人/咬人/推人,有以下几种可能:
1)被同龄人侵犯而反击。
2)家长因为孩子自闭症而产生补偿心理,过分宠溺而产生的教养问题,造成孩子动辄乱发脾气打人/咬人。——普通孩子也会有此类情况。
3)错误的沟通方式。自闭症孩子错误的以为这样的方式可以产生沟通的行为,而同龄人或成人给予的负面反应在他看来是成功的发起了一次社交。

 

分享到您的社交平台:

发表评论:

您必须 [ 登录 ] 才能发表留言!

切换注册

登录

忘记密码 ?

您也可以使用第三方帐号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Q Q 登 录
切换登录

注册